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走在先人的足迹上看吉隆坡

星期日那天,我们走在吉隆坡老街上,来一次所谓的深度旅游。这几条街,说真的,没走过上千次,都走过五六百次。因为转车,因为工作,因为约会,因为做报告......这样的地方,理应很了解了——是的,曾有那么几个月,哪个屋檐长出了一点绿叶,我都察觉到了,但是,说到这些老街的历史,说真的,我们占百分之82本国史的历史课没告诉我们。充其量我只知道有Raja Abdullah、Yap Ah Loy、Tengku Kudin这几号人物,还有隐约记得一些名词:Kongsi gelap, lombong bijih timah, masjid jamek, kapitan......

走在和叶亚来有关联的老街上,我们重新认识吉隆坡老街,重新拼贴对吉隆坡的记忆。从大钟楼开始,我们知道在Sultan Abdul Samad任期内有许多建筑物建了起来,我们知道了所谓大英帝国主要建筑群的布局,我们知道那一年的大水和大火以及吉隆坡建筑材质的改变历史。再从大钟楼后面走到陆佑大厦再到叶亚来故居遗址(现中央艺术坊附近的HSBC)和小钟楼,看到所谓Neo Classical、Utilitarianism和Art Deco风格的建筑物,知道了小钟楼的由来,知道有间kopitiam的西式餐点很好吃很受欢迎......

我们还上去可能一辈子都不可能去的叶氏宗祠的祠堂参观,虽然我姓叶。后来再到惠州会馆、仙四师爷宫、关帝庙参观。在这些地方我们似乎触碰到一丝一线有关中国南方以至南洋华人结社的历史、文化的情意结,开始看到一点南北中国建筑的特色等等。

也在这里,我体会到了不同民族的语言用词所反映的视野角度——KongsiGelap这充满黑暗色彩的马来名词、secret society这充满神秘色彩的英文名词、“公司”这相当中性的华文名词,三者讲着的竟然是同一件事物——当年我们的先祖南来为了生存无可避免地参加了这些现今看来黑白两道通杀的组织,而即使叶亚来这样有能耐的人也难逃加入“公司”帮派的命运,最后甚至将公司“发扬光大”,成了“老大”——甲必丹,但相信也因此劳碌过度英年早逝,但他也算“权倾一时”,出殡当天吉隆坡政府部门停止办公。

在我们这样的国度,没有人能够躲在自己的族群里而成功的,叶亚来之所以能成为老大,不只他维护本族的利益,兴学建桥,还促进了华巫的合作,与马来领袖合作无间,相信他没有如一些现今的所谓华社领袖,肥了自己荷包,典当了友族同胞对我们的美好观感。

这样的一个追寻先人足迹的老街导览深度旅游活动,我们其实走得还蛮悠游的,只是正午城市的太阳实在太大了,最后走到中华大会堂的时候,已经头昏脑胀了。



(后记:拍了一些照片,但是电池出状况,照片恐怕没什么看头,再看要不要放上来了。)

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挣扎

我该如何是好——
我该坚持之前好不容易进行的事,让自己现在不快乐,但未来可能快乐呢?
还是
我该放弃之前那项决定,让自己至少现在痛并快乐着,但未来可能很痛苦呢?
真矛盾!

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这是一位挪威攝影师七天不眠不休之作,让你感动到落泪的自然奇景。


看到别人这么费心神作出来的作品,看到大自然这么美丽壮观的景色,还有什么道理让自己坐困愁城呢?给自己一个微笑吧!

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不想说给他们听的话



与你切割
原想迫使自己放手
但是眼泪告诉我
事情没那么简单

我歇斯底里狂飙的眼泪
原来只有这里可以收容
我不想增加别人的负担
尤其是你的
天地之大
我卑微的眼泪
竟只能在这虚拟的“乌托部落”
独自流淌

与你切割
原来我只剩下我的眼泪
但是从此
独木桥
阳关道
无法再回头

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叶子

一个人的狂欢,
一群人的孤单,
寂寞不外如此。

叶子,
这首歌的名字,
我的名字。





因为《叶子》认识阿桑,阿桑另一首歌——《寂寞在唱歌》。

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等你

等你

开着msn 等你
开着面子书 等你
整夜就坐在电脑前 等你
不发信息
不回应你的更新
只是纯粹地 等你


明知无谓
仍然在等
就是等你


等你
也在等自己
等自己





后注:说放下谈何容易,刚刚就差一点心脏跳得过快。


一个下午的出走


炎炎下午,当热气快把人逼疯,却又不想在冷气房里闷着时,
你会怎么做?
我选择一个下午的出走。
看了看到附近城镇的几辆巴士,
最后跳上到Sg Ayam 和Segenting 的小巴士。
炎炎午后,昏昏欲睡,
错过了一路上的绿色。
从石文丁开走后,渐渐地,车上只剩下我和另一个乘客,
巴士继续开往阿音港。
看着一路上阳光和影子热情地在树木间的演出,
我分神地瞄一瞄一闪而过
各种各样的高脚屋。
一路上不只眼睛荡漾在绿意之中享福,
连身体也有福玩起轻度的云霄飞车来。
把双脚微微地抬起来,
摆起坐云霄飞车的姿势,
身子随着车子在路面起伏不定的马路上疾驶而微微抛上抛下,
温暖的风扫过脸庞,
吹乱一头微长细发,
怎一个爽字了得!
到了Sg Ayam的河口,
司机Pakcik转头告诉我可以下车去拍拍照。
虽然一路上的风景都是典型的乡野景色,
河口也很典型,
看不出来和别的红树林河口有什么差别,
但是看到辽阔的大海,
还是有种闷气终于找到出口的感觉。
还有,河口岸上那一家马来人的写意,
和热情好客的司机Pakcik,
让我感到不枉这一下午的偷溜行动。
我想我下次有机会还要再来溜一溜,
友善的Pakcik已经把巴士各主站的发车时间
一一告诉了我,还把手机号码给了我,
不怕下次出动要枯等。 :)
所以,我想我是幸运的。虽然现在很难过。
幸运,因为总在长长短短的旅途上遇到友善的人。





Pakcik神气的铁公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