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整理有感——兼紀念上班一周

近日生活除整理外還是整理——上班要搜集歸類整理各筆資料,下班回家後要整理搬回家的一堆累積了七年的家當。上班的資料搜集整理經驗及與同事的經驗分享,讓我對下班回家后的整理“心有慼慼焉”。在這裡搜集與文化課題有關的資料,常常面對一種困境,那就是一旦相關人物或單位搬了祖宅,很多珍貴的資料就這樣在搬家的過程被丟棄而“灰飛煙滅”。

這種從同事處聼來的經驗分享,讓我在收拾家當中的文件書籍時格外小心與苦惱。看著那些充滿回憶的文件書籍,心中五味參雜,尤其是文件,有好些都勾起我一絲一串對那些年的緬懷,但說真的,這些物品留著已經不再有什麽實質的功能——丟掉,覺得仿佛與那些年失聯;留著,家裏的空間日益不足,縂要取捨。看著那曡那些年在學生會混的相關文件,緬懷之餘很想像許多朋友那樣灑脫,說丟就丟,但是又擔心學弟妹們比我還灑脫,在搬會所的時候已經把創會初期的重要文件送去回收了。後來我終于想到了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既可節省空間相關資料亦可保存下來的方法——將文件都掃描下來存檔。這方法美中不足之處就是頗爲耗時,但我也無他法可想了。

我想最近大家應該開始也要像我那樣要整理家裏,若你發現家中有一些與華團或華人早期生活有關的原始史料(文獻、實物)、二手史料,尤其是和潮州人有關的,因爲時間空間非常有限而不想再珍藏的話,歡迎你詢問華社研究中心(03-22761638)是否願意接手收藏,就像楊貴誼老先生在82嵗高齡時將畢生的馬來藏書與研究資料捐獻出來。那種來不及搶救史料的扼腕感受,我不想常常體會到,所以請大家丟東西的時候多留點心,多做一個動作——致電詢問。多謝。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十年前後

唐朝崔護《題都城南莊》(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一詩中對物是人非滿是悵惘之情。然而近日,我和一些人不僅相隔十年又再相遇,還和他們共事,一起為同一個理想攜手前進,就若當年我們一日至少有三分一時間共處在一起。但畢竟十載韶光已逝,人事難免變遷,雖不至於物是人非事事休,但彼此際遇歷練身份已不可同日而言。於是,在工作上所面對的和歸家後整理舊物所看到的——十年前後的同一些人,看著他們,我幾近有種時空錯亂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