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這不是價值的問題

作爲一個集團總裁,你會爲了一棵百年大樹,而放掉兩棟大樓的收益嗎?


許多人給的答案相信是否定的,但是卻有人回答“會”,這其中包括了《阿旺新傳》裏的鍾氏國際集團行政總裁鍾錦榮。奇怪吧?

我們暫且擱下這看似不可理喻的回答,讓我們看看高中生阿祥很平凡的故事。阿祥來自單親家庭,與母親相依為命,家境清寒,因體貼母親賺錢辛苦,所以決定利用課餘時間及假日打工來減輕母親的負擔。這時好友小山推薦他到一家桌球中心工作,一個小時十元,如果幫客人買香煙或跑腿還可以抽成;鄰居阿姨介紹他每天清晨派報紙的工作,派一份報紙可以得一毛錢,派得多薪水就多;此外社區中心也正好要請圖書管理員,一小時三元。如果你是阿祥,你會如何選擇?爲什麽?

或許有人會選擇那份桌球中心的兼職,因爲它的工錢最高,財富最重要;或許有人會去派報紙,因爲工作環境單純又可多勞多得;又或許有人會做兼職的圖書管理員,覺得為自己的社區服務的同時還能幫補家用真不錯。

接下來,我們再換另外一個假想情境:假設你是一所遠離文明區實驗站中心的主持人,突然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炸彈不斷投下來,全世界正在毀滅中,人們都在尋找避難所。這時,你從實驗站接獲一通緊急電話,要求你收容14個人:智商很高的13嵗中學生、著名歷史學家、神父、能歌善舞的明星、運動家、帶槍的警察、已懷孕的16嵗少女、醫生、建築師、不願與太太分開的科學家、有精神病的科學家太太、商業巨子、曾經對你有救命之恩但現在被警方通緝的好朋友和政治工作者。但是由你這個實驗站暫辟成的避難所其空間、空氣、食物、水等生存條件僅能容下包括你8個人。如果要他們自行決定留下哪7個人,他們極可能變得很不理智,甚至可能打起架來,所以只能由你來決定他們的未來。但你只有15分鐘就得回電你的決定,因此這個選擇非常重要,你當下只能依據自己的想法做你所認爲最適當的決定。

7個人是你的選擇?哪7個人是你可以忍痛犧牲掉的?選了一個的同時必定得捨棄一個,或許你的選擇,正出現在我的犧牲者名單上,在取與捨之間,有什麽奧秘呢?

不管是阿祥的故事,還是上述的假想,看來同樣一件事情,你我或許會有不同的選擇就阿祥的故事而言,你我的差異其實並不是取決於價值(工錢多少),而是基於我們的價值觀(重視的是什麽),至於那個假想的情境,不管誰是你的選擇,誰在你的犧牲者名單上,其實這一切都在在顯示了你對這個社會抱持的價值觀,這14個人裏每個人的身份象徵了他們在這個社會上對你的作用及意義。

好吧,現在我們看囘那個看似不可理喻的回答。一棵百年大樹,或者兩棟大樓的收益,這個取捨,不是價值的問題,而是價值觀的問題,戯中的鍾錦榮如是説道,真實的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我發現不管是為個人、為公司或團體、為國家作任何決定,價值觀常常會影響了我們的決定;我更察覺一個人站的位置越高,他的價值觀也就越重要,因爲受它影響的人越多。尤其是一個政府領導人的價值觀不比普通老百姓的,政府領導人重視什麽追求什麽,影響了他執政之下的每一個人民。

所以,今天中央政府在獨立五十多年之後寧可捨棄真正的國家獨立遺產去興建一全新118層的獨立大廈,吉隆坡市政局要百年馬來甘榜讓路給捷運系統,拆百年廟宇以興建大道,文化部徵用已有80多年歷史的精武小學土地來興建“文化遺產城”辦公樓,州政府隨意將原住民的習俗地賣掉或發展成重工業區、水壩並逼他們遷離及改變生活形態,州政府讓出大片有許多動植物居住的紅樹林給養蝦場、填海工程……

這樣的政府究竟向我國人民彰顯了它怎樣的價值觀和治國理念?而這樣的價值觀是不是我們希望在國家下一代身上看到的?

留下百年老街老建築老村莊,放掉一座大廈一條大道、一個重工業區、一座水壩……的收益,這不是價值的問題,而是價值觀的問題。


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見證幸福·滋養生命




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大家都成了奴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