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一碗米的价值

你认为一碗米值多少钱?
这个问题,上个月我曾对一名学生发问。
他说:嗯,几毛钱吧?
一脸不解的样子。
他以为我会和他说教,他以为我会劝他回去上课。
显然我没有直接这样做。
我在他老师屡屡劝告,劝得口水都快干时,
问了他那么一道问题。
听到他的答案后,我看着他,缓缓地说:
这碗米若是落在家庭主妇的手里,
它将是一碗饭的价钱,大约一块钱。
若是到了寿司师傅的手中,就会变成几块钱了。
这时,我看了他一眼,又问他:
一碗米就只能“变出”几块钱吗?
他看着我,显然不知道一碗米还可以有多大的作为。
我接下去说:
若给酿酒师看到了这碗米,就不止几块钱了,
他可以变出十几块钱,甚至几十块钱来了。
那同学看着我,我又问他:
你知道这碗米的价值为什么一直在增加呢?
他还是摇摇头。
我又看了他一眼,告诉他:
因为加工。加工的时间愈长,愈有价值!
你要当一块钱,还是几十块钱?
他缓缓地点点头,说:
当然要当几十块钱!
我又说:
你现在初中还没毕业,连年终期末考都不去考,
就这样出来做学徒,是一块钱还是几十块钱?
我负责升学辅导,
常常看到同学迫不及待地把自己当成一块钱地廉价卖出去,
真为他们感到可惜,
但他们竟然一点都不觉得自己可以卖得更好的价钱。
还说一块钱就够用了,不必再多。
我停下来,缓一口气,再问他:
你要当一块钱,还是几十块钱?
这个问题你要自己好好想清楚。
其实,这孩子是聪明的,
只是一口气暂时咽不下,在和老师怄气而已。
后来,在学校又看到他的出现,很高兴。
虽然不知道血气方刚的他
什么时候又会搞出什么大头出来,
但是,至少在这个时候他想通了,
没在这个最后关键时刻和自己的前途怄气,
这已是万幸了。 :)

————————
这个比喻其灵感来自某报的某篇文章当中,该文的题目好像也是这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