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十月围城

昨天也去看了《十月围城》,和朋友一起。会去看这部电影纯粹冲着“孙中山”而来,尤其在看了《夜·明》之后。谁知朋友在电影播映前却告诉我孙中山在这部戏的戏份仅属小配角而已,顿然想退票了。幸亏不能退票,不然就看不到那么多伟大的小人物的故事了。

这部戏的重点显然不是孙文,而在一些伟大的小人物身上。就是因为有这些小人物前仆后继地因相信孙中山、相信革命而慷慨就义,孙中山等人才能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仍然坚持下去,直到第十一次,才迎来成功。没有这一些看起来“卑微”的小人物,就没有革命的成功。

革命,是需要牺牲的,许多小人物其实也不见得真正懂得革命的意义,但是因着各种各样的原因,却又有着相同的大方向,大家毅然慷慨就义--信任,相信李玉堂和陈少白的眼光和决定--孙中山的革命必然能换取下一代的幸福。

不管剧情还是真实的历史,都非常感人,泪腺异常发达的我当然在戏院里哭得“稀里哗啦”的。伟大的革命就是由这些看似“卑微”的小人物所砌成的!

读过以量的《十月围城》,亦有感而发,故写此文。

2 条评论:

  1. 看完这戏,让我想起了赵明福。

    回复删除
  2. ahhhh,那又是另一篇文章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