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星期日

Don't take for granted

“Don't take for granted!"
这句话很熟悉。我常常用此话来忠告学生对父母对身边人应该要珍惜。
我们总是视身边人为我们做的一切为理所当然,
所以在忠告学生的同时也在警惕自己。
但是,在昨天的师资培训课上,我对此话有另一番体会了。
老师也讲了这句话,不是要我们珍惜长辈或朋友为我们做的一切,
而是学生与我们互动时所作出的良好回应、
学生尽到(我们老师、大人常常认为)他们“应尽的本分”时,
我们不要认为那是“理所当然”的,
反而要appreciate,我们要把那些行为“当一回事”!
我觉得这让我想通了之前在上赏识教育课程时所遇到的难题
——怎么“挖掘”一个很明显“没有什么优点”的学生身上的闪亮点?
原来我们常常把学生所努力作出的改变,
如:从不交作业到迟交大多数的作业、从上课玩耍到上课不讲话但不专心等,
全部直接扫进“应尽的本分”里,
这样一来,自然就找不到他的闪亮点了,因为在我们的认知里,
所有他作出的努力都“还只是”本分,根本就不突出,也就更谈不上闪亮点了。
没想到之前和同事谈起那个难题时,大家都想不出个好办法,
现在就得到了解答。

虽然要转变想法很不容易,尤其是情绪一来时更考验我们的信念,
但是我想只要常常提醒自己,那么,面对学生时就不会轻易认为
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只是“本分”,都只是“理所当然”的,
就会轻易地在他们身上找到闪亮点了,
也就可以“捧着对方的自尊”要求他了。

想来我们和学生以外的人际关系里,何尝不是这样呢?
只要我们想到对方所为我们做的一切都只是“本分”而已,
那么我们就会不断地要求对方,而不懂得应该要珍惜对方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