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滴水穿石的新義

卡巴星逝世三周了。每每對社會有巨大貢獻的人離世,悼念文中不乏臧克家《有的人──紀念魯迅有感》中的詩句,最常見的莫過於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悼念卡巴星,除了這句,其實還有:有的人,他活著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他活著為了多數人更好活的人,群眾把他抬舉得很高,很高。

他讓人欽佩追思的是他追求正義及憲政民主堅定不懈的精神。或許他的功績不容易複製,但是沒有像他那般擁有如此深厚法律知識的你我,並不意味不能學習甚至複製他的精神!

那天,在面子書看到別人分享的一篇《白宮門前的表達方式》,文中提到每晚在白宮前表達反戰立場的美國男子穆司提、不分晝夜守在白宮外22年爭取抗議的美國婦女康塞普珊·皮喬托,以及以電影為被性侵的青少年出頭的韓國演員孔侑這三個人的事跡。

這三個人憑著他們那微薄的力量,向當權者表達他們的想法、展示他們的抗爭,以一個國民應有的姿態,不卑不亢,堅定而理性,參與國家的事務。從他們身上,我看到回答上街請願之後結果難道还不是一样?諸如此類問題的答案。

是的,你向當權者表達過意願意見之後,或許結果在當下或未來還是一樣,但是就如穆司提面對記者此擧有無效果的疑問所回答的,我這樣做不是想改變這個國家,而是不想讓這個國家改變我

501反消費稅五萬人站出來,反對萊納斯稀土厰設置超過百萬人簽名,去年一場場抗議選舉舞弊的黑色集會上萬人上街,更早前428淨選盟大集會廿五萬人不畏催淚彈水炮毅然走上街頭,其實都是一種表態,代表一個個國民對國家不公義事情的不認同甚至抗議,以及不想讓國家這樣不公義的事情改變個人的意願。

很多人一定都有過想要以一己之力推動社會、影響國家的理想,但大多數最後都淪爲了空談,一些人漸漸擱置了初衷,理由無非是我一個人也改變不了什麽這樣的藉口505之後很多人都有些倦怠了,越來越覺得上述的藉口根本就是自己再真實不過的的心情寫照,更有的人認爲近來的請願集會根本就是集體獨白,請願的國民集體對國家機關的獨白,而不是雙向的互動。但是爭取民主的過程本來就猶如滴水穿石,耗時而考驗毅力,或許你我可以依個人才能及情況有不同的表態方式,就如有的人用法律知識,有的人嘗試出一個突破,有的人用藝術,如電影,將自己的關懷融入其中,以自己獨特的方式,不卑不亢地向當權者甚至身邊的每個國民表達自己對國家事務的關懷與觀點。

你我誰也不知道自己的表態會不會就像孔侑的電影,是這一連串由小到大的連鎖反應中最開端的那個零件,你我表態了,就有了影響別人的可能,穿石的水滴,漸成涓涓細流,再匯流成河,屆時即使當權者不願回應,公民社會也會施加輿論壓力使其回應,檢討不妥當的政策。不過,穿石的水滴縱使最後成不了滔滔輿論,甚至不知能否成功穿石,也不會因爲石頭的堅固而退縮不去穿石,就如卡巴星所展示的精神。

你想延續卡巴星的精神,許自己及多數人更好地活著的期待,還是,向有的人看齊,呆在舒適圈裏繼續空想空怨甚至等著被改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