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讀鎮東《马来亚铁道公司不应减少火车班次和终止小镇短程火车服务》有感

讀鎮東的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之前聽到劉華財的言論——冼都的居民多是中下層的,所以應該更關注民生問題甚於民主問題,當然民生問題可以有不同的問政層次,除了處理投訴外,我也會把問題帶到國會去談。
劉華財的說法乍看之下頗有“深度”,問題是今天爲什麽我們的馬路補了又補,下水道通了又通,問題沒兩天又浮現?那是因爲施工單位的工作不到位,不符合規格,沒有地方官員好好監督施工。爲什麽這些地方官員可以怠惰?因爲沒有第三張選票選出來的市議員督工,吉隆坡選民尤其可憐,貴為一囯之都的選民,竟然只有一張選票,選出來的國會議員領一份薪水要做三份工。所以,當下的民生問題這麽嚴重,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我們的民主制度出了問題——市議員不是民選的,市長無需對市民負責。
要結合地方議題論政,就該像鎮東這樣——立足地方,放眼全國。其中特喜歡這句:“火车服务的背后,不仅仅是载客,它更承载着当地的历史价值及地方特色的延续”。

*********************
《马来亚铁道公司不应减少火车班次和终止小镇短程火车服务》

马来亚铁道公司(KTM)从7月1日开始实行的新火车服务时间表,有2项重点:

一,火车班次将减少,南北线(North & South Line)及东南线(East & South Line)各有两趟来回火车班次被取消。

二,一些小镇的短程火车服务(Shuttle)将被终止,例如位于交通部代部长希山选区的占美。

根据报章报导,马来亚铁道公司给予调整火车班次的理由是维修与提升车厢工程,以及发展双轨铁道计划。

交通部代部长长希山有必要给予解释:

一,既然调整班次的原因是维修与提升车厢工程,以及发展双轨铁道计划,那为何需要取消一些小镇的火车服务?

近年来,马来亚铁道公司不断取消全国各个小镇的火车服务,例如居銮明吉摩、拉美士丁能等等。纵然各小镇人口在萎缩,但这些小镇对于火车的要求却依然迫切,尤其是来往小镇及新加坡的火车班次。

取消这些小镇的火车服务只会进一步边缘化这些拥有不同特色的小镇。现有火车服务不只提供小镇居民通往其他地区的交通便利,也同时提供喜欢生态旅游的人到访这些小镇的交通途径。若是连火车服务都取消,马来西亚的生态旅游将平白浪费一些有特色的景点,这类小镇也失去重新定位发展的契机。火车服务的背后,不仅仅是载客,它更承载着当地的历史价值及地方特色的延续。

因此,从使用量、人民福利及地方规划的角度,小镇的火车服务都不应终止。

二,马来亚铁道公司几时会恢复或提升目前的火车班次?

新的火车时间表从7月1日开始实施,以居銮来说,每日的火车服务将从5次快车及2次短途的来回班次,减至4次快车及1次短途的来回班次。

这已不是马来亚铁道公司第一次声明要提升及维修车厢,但火车服务素质却一直未见显著起色,除了最重要的不准时,还包括部分车厢卫生条件欠佳、没有冷气设备、开关门无法自动合上等基本问题。

这不禁令人疑惑,为何火车服务素质明明是问题,素质一直未见努力提升,反而班次却一再减少?这是不是找错病源,下错药?

更何况,虽然素质不尽理想,但周末的火车票有时还是一票难求,其中就包括被取消的64号火车班次。不恰当的减少火车班次,直接影响的不仅是人民的交通便利,也肯定影响马来亚铁道公司的收益。

2009年的总稽查司报告就指出,马来亚铁道公司在截至2008年已净亏损14.5亿令吉。

前财政部副部长林祥才也曾于去年年底在上议院披露,马来亚铁道公司从2007至2010年一直处于亏损状况,连年亏损达8180万令吉、8640万令吉、9260万令吉和3亿7200万令吉,并预计在2013年仍将亏损达7000万令吉。

林祥才同时指出,该公司计划采取各项措施,包括提高票价、鼓励更多人乘坐城际列车、增加列车班次及提升北马的火车乘客率,以便达到在2014年赚取3千万令吉盈利的目标。

不料才满半年,这项在上议院的披露就已无效。面对这么庞大的亏损,马来亚铁道公司照理更没有理由减少,尤其是客源相对充足的南马班次。

--

总的来说,马来亚铁道公司要转亏为盈,除了要减少官僚及黑箱作业,还需要寻找新的方向及思维来发展及看待火车。

火车不应仅仅是小市民搭乘的工具,它更应该成为马来西亚第二级城市的主要交通选择。根据历史,居銮县的发迹就源于当时相对完善的火车服务。因此,要让类似城市能够复新,就需要做好它与其他城市的交通连接。

近年,世界各地出现“火车回潮”的现象。可惜的是,马来西亚的火车服务却每况愈下。如今一些班次及车站更被取消,这显然与当今大趋势,背道而驰。

公共交通,尤其是火车,一定要成为未来任何交通政策或措施的核心重点。如果全国火车服务准时、舒服、高效率,各大小市镇的旅游业或工商业等必将大大受惠。

以居銮为例子,居銮县内的巴罗、占美、明吉摩、令金及拉央拉央等地都有火车铁路作为连接。马来亚铁道公司应该善用这些市镇现有的火车站,翻新旧车厢,提供流通县内的短程火车服务。

这肯定将带动居銮县,尤其是农业及旅游领域的发展。在火车贯穿的“大居銮”概念下,居銮县,包括森波浪国席范围的旅游及经济发展潜力有机会进一步被开拓,居銮县也更有能力成为伊斯干达特区以外的重要据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