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我的假期生活 v.2

3月的假期,我又一次陪同学生参加了性教育生活营,不过这次不是董总主办的,而是由博爱辅导中心讲师起用爱家协会设置的课程。这跟我之前接触的有些不同--这一次的从始至终强调婚前守贞;而之前参加的虽然也强调“真爱要等待”,但也谈及如何避孕等等,不若这次的如此贯彻始终。这一次的课程更让我知道了亲密行为对人体甚至意识的影响力,让我对自己的身体和所谓性欲有多一点的认识。

其实我本身蛮赞同这一次所强调的“婚前守贞”观念,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根治许多源于两性交往所产生的问题或乱象。守贞的观念并非局限于那一片薄薄的膜而已,其实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和对(未来)另外一半的尊重与爱护。我总觉得当两个人已经决定要分享性行为这样美好的事情,或者觉得两人感情或关系已经到由衷希望两人“合而为一”时,两人的关系其实已经到了另一个阶段,也就是共同组织家庭,决定互相扶持一辈子的阶段了,换言之,性行为应该是在婚后和另一半分享的--礼物--其实性行为也不失为一个相当不错的沟通管道。

“婚前守贞”观念,或许有人会说这是在现在很难坚持的一个信念,尤其当你周围充斥着“一夜情无所谓”、“只要有爱就可以性”、“我又不滥交,只是有固定床伴而已”、“现在未婚妈妈很普遍”、“出现附赠品就结婚咯”等等的说法,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开放的年代,这样的观念已经严重落伍。但我却认为这观念永远不会过时,也不可因为难坚持就轻易放弃,应“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因为它是必要的。只要想一想:若和你发生关系的人,其实是一个觉得一夜情无所谓的人,那么,你和他进行性行为时,其实就同时和上百人甚至上千人极亲密接触,可能就因此把那些人身上的病菌传染给你了--想到这里,我就不寒而栗了--自己这样私密的地方竟几乎“人尽可亲”,这绝对不是一个受人欢迎、让人愉快的想象,而且我不觉得这样称得上尊重自己。

记得以前曾有个人对我发出性邀请,虽然那时“年幼”,有点“懵懵懂懂”,但幸运的是我当时“误打误撞”地拒绝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觉得庆幸,因为依我的个性,我可能因此而“爱”上他,接着可能因此而心碎--爱上一个对自己只有性没有爱的男人是很凄凉的事,而且还知道他可能又和别人有亲密关系,那就更悲惨了--最后搞不好还会自我唾弃,自责到极点--怎会让自己陷入如斯凄惨之境地。所以,这样的牵扯对我来说太深了,我玩不起,也输不起,而且我太了解自己,也太爱自己。虽然每每想起这件事都觉得有点“扼腕”:如果当时和他有了进一步的接触,和他的关系是否又会更进一步呢?我们会不会因此而变成情侣呢?--是不是很一厢情愿的想法?还好,每每想到这里思绪就会打住,不让自己继续发白日梦,更不让自己有机会成为说梦的痴人--不可能的事想都不可想!

而且,我深信情人之间若有了那层关系后,两人之间的关系很容易就会停留在情欲的需求上,而易于轻忽了聆听双方内心声音的重要性,以及价值观沟通的重要性。我很庆幸没有和他牵扯得这么深,不然今天我可能不只会自责,而且必然怨他。我也庆幸不是他女朋友,不然还得提心吊胆他会不会背着我偷吃,尤其深知他有着和其他大部分男生都有的想法--性、爱是两码子事。我还是衷心地希望他能多考虑女友的感受,虽然逢场作戏不涉感情,但仍然伤了她,而且对两人的健康安全并不保险。

所以,对我来说,婚前性行为,不只是担心“中奖”--不管哪种奖都不会是好事--更怕的是自己不小心赔上宝贵的心,从此把自己捆绑在不对的人身上,又或者错过了和对方打稳情感基础的时机,就因为“中奖”而匆匆结婚,从此步入原本不该是爱情坟墓的婚姻里。性,是多么吸引人,也多么令人兴奋,更多么令人满足,就因为如此才更应该谨慎!这世界上有那么多好玩的事,就让这最“好玩”的放在最适合的时候--婚后--“好好玩一玩”吧!

除了陪太子公主“读书”外,我本身也参加了一个辅导技巧工作坊。这工作坊是初级的,所以对大部分的内容都已有一定的认识,这次进修可说是温故知新,提醒自己注意平日教学工作中不小心忽略但却很重要的细节。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新收获--认识了什么是危机处理,虽然发生事情时自己未必真的会运用自如,但总好过一点概念都没有。其实,这一次的进修让我更清楚知道自己有多急性子,总想着要如何立马就可帮到学生,一次的辅导就想要厘清学生的问题并帮他想出一个解决方法或帮他解决问题--虽然常常都说别人不了解辅导,妄想着学生从辅导处出去后就可马上看到辅导的效果,其实自己也常常掉入这样的陷阱内,辅导到最后往往变成劝导。果然还是个门外汉呵!真希望自己明年可以去进修,暂时丢下工作,好好去充电一番。祝福我吧!为我祈祷吧!祈祷我梦想成真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