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爱与被爱 (贰)

有什么悲哀更甚于:当你发现自己比预想中还要喜欢一个人时,他却不是你能喜欢的那个人!是的,人往往都会无限扩大自己的不幸,潜意识中希望能得到他人的怜悯,好抚慰自己受创的心灵。记得以前读大专时,曾跟凌谈过:一段感情发展到什么情况最令当事人感到痛苦?若没记错,凌那时的答案是,彼此相爱过才失恋;而我却觉得应该是恋情还在暧昧不明时就已夭折。凌回我的大意如此:暗恋胎死腹中固然让人神伤,但彼此还未牵扯太深,还未体验过那种心灵深深契合在一起的感觉,还未经历过对方犹如自己空气般的感觉。后两句是我之后加上去的,而当时我对凌的回答并不以为然。但若你现在问我,我会赞同凌的看法。

话说回来,类似这样的情况不只发生过一次了,有时在想自己怎么那么“倒霉”,每次好不容易喜欢一个人,都被认为自己不是他要的那杯茶。那种仿佛被否定的感觉真的很不好受。不过,其实,我也是很幸运的,若从另一角度来看。毕竟我很幸运地没有遇上那些认为始乱终弃是理所当然的人,遇上的都是一些很真的人,没有一个是抱着玩玩的态度和我开始的。虽然最后没有选择我,但我至少还是被尊重着的。

很感谢昨晚他愿意和我真情对话,因为我终于有动力决定不要继续等下去了,四年的思念,够了!我决定要好好看看身边的各株名草了,不能再像之前那样了--既然他的选择怎样都不会是我,我又何必为难自己也为难他呢?--其实我也不是真的在等他,只不过常常自然而然地把身边来来往往的人和他作比较,发现还是喜欢他多一点,所以很多正待发的芽就这样枯掉了。我也决定真的要好好善待自己--虽然这是我近来一直努力在做的事,但若还是这样无止境地牵挂一个不可能的人,这样还叫善待自己吗?

一直以为自己很滥情,没想到原来只是不够了解自己而已。一个是很喜欢,一个只不过是有些好感而已。

我不能再这样和他继续牵扯下去,再继续这样下去,或许我有机会在那种互动中触动到他的心,但我更可能在之后成为他相当大的困扰,我希望我们至少还能是朋友。我不希望成为他的困扰,即使一丁点也不允许;我不希望自己日后有机会怨他,毕竟彼此的价值观相差太大--一个人会感到哀怨,其实自己也要付一半的责任的,尤其在男女关系上;而最不许自己的是成为他人的负担,作为一个独立自主有担当的人,最不屑也最怕成为别人肩上的负担--或许我太骄傲了,骄傲的人注定是要感到寂寞的,也活该要品尝那种苦涩的滋味,比苦瓜还要苦的滋味。

写了那么多,感觉舒服多了,有个不甚雅听的比喻:便秘了很久,很困扰,很不舒服,现在那屎终于通畅无阻地排完出来,那种“解放”的感觉太美妙了!

整篇写得毫无章法,但请谅解一个自以为失恋的人是有权利语无伦次、思绪杂乱的。不过,说自己失恋,是有点言过其实,毕竟自己当晚还能睡得下,而且还一夜无梦,睡到自然醒,而且还可以找到一个可以尽情倾倒情绪垃圾的人,真幸福!也很庆幸:)
后记:还好之前早已把长发剪得短短的,要不然身边朋友一定觉得我受到的打击大得难以承受,不然哪会长发为君“剪”呢?庆幸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