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美食

有些食物原本平平无奇,但只要沾了酱,却变得美味可口。上两个周末我就曾有过这样的经验。那时,我到朋友家小住,有幸品尝到一些美味的“家常菜”和一些“特别”酱料。小住期间吃到的每顿饭,桌上的菜肴除了主菜,还有小菜几碟,更有酱料好几种。
这里先介绍主菜吧--主菜中有的非常有地方色彩,是城市人往往没有口福吃到的--蕨类的幼芽和榴莲花。蕨类的幼芽非常嫩,只需用蒜泥炒一炒即可上桌,卖相虽然不怎么好,但胜在吃起来不仅带点泥土、露水的清新味,也带丝粘滑和“咬劲”,而且配上酸柑叁鲃酱之后,酸辣中带有“嫩劲”--特别好吃。至于榴莲花,味道没有预期中的特别,很像金针叶,带点酸涩,煮法和蕨类一样,但须注意不要用变“老”了的油,水炒时要快。吃溜莲花时最好配上一种酱料--由黑酱油、红辣椒、米醋、蒜泥组成--可盖过榴槤花那种特有的“油糟”味。此外,还有一道非常容易做的“菜肴”--黑酱油、米醋和大葱头、生江鱼仔、青辣椒块搅和在一起,吃起来即可吃到葱头的脆感,又带有丝丝酸感,也可尝到鱼腥香味,还有青辣椒的点点青涩,种种滋味融在口中,只有一个字形容--赞!真是味道好,“制作”又容易的一道菜。
接下来就大致介绍我在那儿吃到的酱料吧:
1.金橘油配卤肉卤蛋卤什么的,是不错的尝试。
2.潮汕豆酱(咸)、红辣椒,配蒸鱼,去腥味,带点咸辣味。
3.黑酱油、红辣椒、米醋、蒜泥配当地出产的蛤,把蛤的鲜甜衬托出来,一点腥味也没有。
4.制成白米醋(发酵)、红辣椒,配咸鱼,除咸。
5.酸柑汁,配银鱼仔。
6.白米醋,可配虾米。
最后三样这样一配,再加上一碗潮州粥,哇!人间美味!不过,只能偶尔为之。
可惜没带相机去,不然拍下这些菜肴、酱料让大家看一看,虽然吃不到,流流口水也好。

3 条评论:

  1. 哈哈!!原来你那么爱吃~

    回复删除
  2. 我也是那时才惊觉--唉,真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啊!

    回复删除
  3. 不怕不怕,能吃是福,能吃是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