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星期四

"首日"*国会犹如马戏团?

据说咱伟大的新闻部长,因为反对党议员在国会上争相“个人秀”,频抛出技术问题,导致"首日"*国会回答问题环节只进行三道问题而已,而考虑取消国会直播。但是,请问取消国会直播除了可以不让“家丑外扬”外,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还不是继续让“捣乱”份子更肆无忌惮地“捣乱”下去--反正“关起门来”人民又看不到,报纸的报导人民又不会全相信,顶多觉得是您们的片面说辞而已,甚至报导中也不见得提到“真正”的捣乱份子。

所以,我说这位部长,若这些议员真的犹如您以及一些主流媒体所形容般的“无理取闹”、浪费公帑地在神圣的国会里进行有负人民委托的事情,如“耍嘴皮”等,那不是更正中下怀吗?就让国会现场直播形同照妖镜般的,将反对党议员这些“幼稚”的行为,完完整整地呈现给人民看,让人民“醒觉”自己一个多月前作了多么“错误”的决定啊!您又何必那么“痛心疾首”地指责反对党议员专挑技术问题、议会常规等一般民众看不懂、不关心的事项来博宣传?就让人民觉得这些人无聊甚至无耻,那么,下一届大选,也就是大概三年后,就可以把票投给你们啊!这么大好机会,您怎能如此不善加利用呢?

您是不是觉得我以小人之腹度君子之怀呢?其实您对这些反对党议员犹如对自己的孩子般--恨铁不成钢哪!就如我校训导为了让学生学会对自己班的清洁卫生自觉性的负责,逐渐地放宽条例之前,先和学生约法三章:允许将面包等较方便善后的食物放进自备环保饭盒内带到课室食用,若课室卫生环境恶化,就取消此条例,反之则进一步放宽条例。您其实是不是也不希望看到敌手出糗呢?您其实并不是担心这出国会直播的戏码会超出控制范围,自己这方的演员最终无法配合演出,而导致己方失利?您其实并非学习您的好伙伴处理选举墨汁般,碍于现实压力无奈配合最终随便搬个自以为配合得天衣无缝的台阶下?

一场合法有效的会议,并非只取决于到底“讨论”了多少事项,还包括讨论过程是否合乎会议规范/条规?不然,这些会议条规定来干什么?难不成就如我的学生最喜欢讲的一句话--“我爽!”既然有人怀疑之前宣誓就职礼的合法性,那么若不先处理这件事而先开国会,后来反而证实了该就职礼是不合法的,那时国会真的就白开了!--不合法产生的议员通过的议案肯定也不合法,这是浅而易懂的道理,相信您比我更清楚吧?至于其他议员“善用”会议常规的做法,我不知详情如何,不愿置评。不过,我也相信当时在场的您非常明白他们这样做的合法性及其是否必要,更相信您并未由于之前的国会如橡章,而忘记了民主程序的制定,本来就为了预防一言堂而要集思广益并把可能出现的损害减到最少,其所花的时间本来就较专权政治的来得多。既然我们人民已经给了相对专权的政治五十年,为什么您就不能给这些国会“初哥”、“初姐”十天的时间呢?

还有一点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您要把所有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呢?就让人民用自己的眼睛和思想来判断这些议员在国会里的行为的必要性吧!还是,其实这就是您最担心的?您担心人民的眼睛不够雪亮,思想程度只停留在三岁而已?

所以,请您相信我们人民之所以掀起政治海啸,并非抱着玩玩的态度,而是在宣示我们才是真正当家作主的“老板”!老板想看自己选出来的“公仆”如何“耍杂技”、如何“争宠”,你又何必坏了老板的“兴致”!

*这里的“首日”指的是指国会议员坐下来共商、“辩论”国家大事的首天,不算之前宣誓、聆听最高元首致御辞的两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