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81歲帶著18歲的夢呼嘯》(好文好片分享)



以下乃李耀祥(juliolee@sinchew.com.my)的分享:

《81歲帶著18歲的夢呼嘯》

那5個老人平均年齡81歲,有患上癌症的、有心臟病的、有重聽的、有剛剛失去老伴的,也有對僅有的日子不知所措的。

當你像他們這種老態龍鍾的樣子時,還會剩下多少做夢的勇氣?

別再費時苦苦想像、用力思索了,生命苦短,那一票老傢伙已經把心一橫,打算再圓年輕時代的夢想,組隊騎摩哆車跨越1139公里的漫漫征途啦!

他們用了6個月的時間去克服種種的困難,包括面對家人的反對、高齡考照、老化身體功能的障礙……儘管披荊斬棘,在這後來長達13天的旅程中,仍發生了各種各樣你所能想像的事情,諸如隊員病倒、累倒,甚至摔車。

但,大家都咬緊牙根,互相扶持、鼓勵,一起堅持下去,最後,在幾近辛苦之下,終於以81歲的身體完成了18歲的夢想了。

故事的結束,是一片寧謐的海邊。沒有高昂沸騰的氣氛,老人們靜靜地眺望遠處,在日薄西山之際,他們看到了夢想的餘輝。畫面真是美得令人心醉。

這,是台灣大眾銀行春節推出的廣告,片長3分鐘,由真人真事改變。許多台灣人說,這是今年最好看的佳節廣告。

比起我們平時看到的,導演總是有意無意地把老人描述成“沒有能力”、“被動”或病得亂七八糟的樣子,往往只能仰賴子女的孝順才能活得比較有尊嚴,台灣這個銀髮族版本的“勵志廣告”,顯然更有意思!

它召喚了樂齡族藏在心底的夢想,也提醒孩子們,父母窮其一生,幾乎都為了孩子、家庭生活,等到終於可以卸下負擔為自己做些什麼的時候,千萬別把他們歸類為沒有工作生產力的一群人,凡是以“危險”、“身體不好”來阻止他們。

反而,大家要學會聽他們抱怨, 和他們一起分享快樂,甚至陪他們完成平常不敢去作的事。哪怕只是短短5分鐘,或者是必需花費數年才能達完成的“夢想”。

因為正如廣告裡所說,人為了什麼而活?是為了“夢想”而活。但光有“夢想”還不夠,還要加上孩子、朋友們一起“實踐夢想”,那才會更完美!

就如同影片中一位爺爺說的︰年輕人做得到的,老人一樣做得到,只是他們速度慢了點。所以我們看到家中的幼童或是長者,他們正在努力的做自己時,何不緩下自己的腳步,少點操心呢?

一個貼心的孩子,不僅要好好照顧年邁父母的基本需求,還要為他們打造一個實踐夢想的場域;一個關心人民的政府,亦復如是。

祝全天下的奶奶爺爺們:帶著夢想向前方呼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