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星期日

新年聚会


今天和一班茶友相聚,大家喝喝茶聊聊天吃吃年饼。我们各人的背景不同,有从事眼镜业的,有从事电子业的,有从事政治的,有教拳的,有经理,有工程师,也有老师......和这一群朋友茶聚,可以了解许多不同领域的事情,当然最重要的是了解彼此的近况。我们可以从眼睛的保护聊到聘请女佣的心得,再聊到最近物价房价的上涨、房子的装潢、买房子的心得、不同城市生活经济指数的比较、各类武术的异同、某些朋友的近况、某些现况的荒谬......

今年最劲爆的当属那个看似很木讷的帅哥他办公室的“感情世界”了;而今年最经典的话语就是“yie......”,说真的听到男生学女生这样一“yie......”,我全身的毛都站了起来还大跳街舞——这些家伙还真不怕恶心。话说回来,和茶友聚会,当然少不了喝茶,你别以为我们是到mamak档喝茶,我们其实是品中国茶。这次最开心的是喝到传说中那种装在会割手铁盒里的铁罗汉,据说它已有20年历史,一小包市值马币约20令吉,虽然那种岩茶的香味已淡,但是多泡几次反而香味渐释,最后留在壶内让大家闻香。还有一种老青茶砖(名称不太记得了),那种樟香和浓厚的口感也让人回味。

这个新年,除了今天的聚会,昨天还见了一个久违了的朋友,已经六年没见他了,看到他几乎依旧如昔的样子,感觉放心了。老朋友,再怎么久没见,情谊还是在,虽然初见面伊始总有点生疏,但是很快地感觉到那种当年的情谊——当然人还是有些变了,彼此相处的感觉还是变了,但情谊不变,那种对彼此的关怀依旧。其实还是不太搞得懂他现在的情况,只是隐约知道他现在是个文字自由工作者,但是我尊重他。

我们这次的聚会说来也有点怪,我们原本约去吉隆坡塔下的森林保留地溜达溜达,再上到塔顶鸟瞰吉隆坡市景,结果却在回答两个玛拉大学学生关于城市森林保留地的问卷,以及被参观吉隆坡塔套票38大元的价钱吓到之后,匆匆结束第一个行程,直奔第二个目的地。其实咖啡山Bukit Nanas(中巫地名的差异真叫人完全无法将两者扯在一块)的森林保留地是免费进入的,但是若要有导游带领,就得出示套票,据说全程45分钟,看来并不很大,不过林里的一些设备的安全措施应该算不错——那个吊桥实在太安全了,在上面奔跑摇晃都不会跌倒,就更不必说掉下去了——就是蚊子多了一点。我们第二个目的地是pavillion。在pavillion闲逛用餐之后,发现“吉隆坡居大不易”,我俩只是在泰国餐厅叫了一客饭、一碟炒粿条、一小碗冬炎汤和两杯清水,就60多大元了,更不用说摆在那里卖的各式商品了。

这样的新年聚会,虽然和往年的中小学同学聚会对象不同,但都让我得以从象牙塔的生活中走出来,开开眼界,更贴近“凡间”的种种,免得自己太“单蠢”。而这样的新年聚会也更适合最近的心境——很蓝,很懒,不想客套,不想周旋于众多人之间,只想蜗居在一个小角落,一个comfort zone里,静静听别人说话......



后记:刚看了朋友关于今日茶聚的心得,觉得他写得真好,看到他最后两段话,实在有点汗颜,他果然是前辈。他写道:“學茶的時候,我們都賦予發揮茶性的教導.發酵,半發酵,不發酵,炒青,烘青等等不同的茶葉,配合不同的製作過程都有不同的茶性和茶味.懂得分辨茶味,並從觀色,聞香,品味來分辨茶味和茶性被充分的發揮就成了學習中國茶藝很重要的部分。

輾轉快20年了,如果說沒能從中領悟道理,或許也是白學了這一生。

人也該有箇中人性吧? 在人生的過程中被折騰,被磨練,然後造就了現在的人生。

這趟的茶葉壞了或是這泡茶泡砸了.那就再來吧! 我們不是都為了把茶泡好而費心思?何嘗不為光輝人生而掏心肺?

堅持走下去吧~~把茶泡好~~~把這生活得更好!

人生於茶,
嘗盡溫潤甘甜
茶喻人生,
觀透晴雨驟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