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星期二

知识与生命

看到朋友的分享,觉得挺有意思的,在这里也和大家分享:
「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己,還得有熱烈的感情和源源不絕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摘自《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
让我也有股冲动想看这本书,只是不知道这股冲动能持续到我找到这本书吗?:P


其实这段话让我想起曹禺的《读书与做人》中的两段文字:
中国有种老的说法中读书破万卷。这本书你不仅读过了,而且从中还悟出了许多道理。所以,有些书必须细读,并不是要读成什么专家,而是要从中悟出道理,找到动力,从而得到思想上的帮助,这可说是读书的要义。

面对年轻的中学生朋友,我希望你们要从中学就开始想: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对人类、对国家、对社会有怎样的益处。要读书,读好书。要在好书的引导下,做一个大写的人。这个字,就这么一撇一捺,但要真正做一个大写的人却不容易。



另记:
1.上述链接之处,说真的,我对他上面的所谓“议论文阅读练习”很不以为然。19分的练习,真正触碰到文章内容要义的就只有4分,间接触碰到的只有4分,总 共才8分。阅读的重点不是理解内容要义吗?这就是中国式的理解训练问题。

2.在搜索《读书与做人》作者时,赫然发现怎么大家引述或张贴这篇文章时都没表明出处,这难道不是一种“盗版”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