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当红炸子鸡——郭鹤年

发现这一两周面子书上我国华人青年圈子中火红的人物,除了那些政治人物外,竟然是我们的首富——郭鹤年先生。
郭鹤年何许人也?上网查一查维基百科或谷歌一下就有了,这里就不赘述。那么,我这里要说什么呢?
我们就谈一谈他最近为什么那么红呢。
他红,因为向来低调的他,接受了中国央视的财经节目《对话》访问:



接着,我国华人网民和华文电子报章把相关访问分别写成部落格短文和新闻稿(http://www.nanyang.com/node/382623?tid=460),更有网民针对早前郭鹤年被“逼走”的事件写了一些文章(http://forum.zhapalang.com.my/index.php?topic=7653.0http://mingshi87.blogspot.com/2011/02/vs.html),许多网民基于对当朝中央政府种族政策,尤其是频频向马华商开刀的动作,以及对腐败政治的怨气等因素,大量传阅、转载相关文字。就这样,郭鹤年在面子书上窜红了起来,许多只对他名字有印象的年轻人,开始注意起这号商界老前辈来。

犹记得上周六(27/8/11)观看上述节目(重播)时,心里不禁叹道:这就是一个领袖的风范,难怪这节目选他作为第一个对话嘉宾。从郭鹤年身上,我们不仅看到许多老一辈人对文化祖国的眷恋、饮水思源的表现、对母语教育的执著,更看到了作为一个儒商和集团领袖的风范————谦虚、奋斗、当仁不让(履行商团的社会责任)、帮助弱势群体。反过来看那些也和他一样“很红”的政客,显然素质相差太多,真是不可同级而语。常想:若我国那些政客有他一半素质,我国人民幸福日子不远矣。

另,对于他愿意在被开刀后的这个时候接受中国电视台的访问,感觉挺耐人寻味的。

郭鹤年名言
~ 做生意要有一种胆量,如果每次胆量都太小,永远是穷人。
~ 做生意要有胆量,但胆量要对生意,不要用胆量对人。
~ 做生意90%靠自己勤奋和智慧,要不断收集讯息等,看准时机要快。
~ 我们要争志气,不要给外面的人(外国)看不起我们华人。
~ 比我聪明的人多,但一些聪明的人夜生活比较乱,第二天他们可能在桌上睡着而我没,所以我的马儿就跑得比较快。
~ 无论什么事业要多做几种,因为这些都有连带关系。
~ 我本人不爱钱,但是我很想每年公司结帐都有钱赚,给同事花红。

(后记:此篇拖了整个月才“完稿”,真愧对他老人家的精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