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谨以此纪念马来西亚成立,纪念Yasmin Ahmad



相较于我们的中央政府喊的口号satu Malaysia,Yasmin Ahmad 的片子,不管是广告还是电影纪录片,更能传达零偏见、互相尊重在这多元文化的社会的重要性及可贵之处。摘录一些Yasmin Ahmad 说过的话,谨以此祝愿马来西亚明天会更好:

“以往的廣告都是經過設計、撰寫、彩排,但這次完全沒有。孩子們很單純,回答得很坦誠,這其實提醒我們,應該學習他們的零偏見。”

“我始終不認為人與人相互憎恨是因為種族的關係,種族主義只不過是再表面不過的東西,當刮掉那層表面試著再挖深一點,就會發現『偏見』才是人性的根本弱點,就像恐懼與貪婪一樣。本片也是關於『初戀』。初戀總是令我著迷,因為它發生在你還沒有學會如何欺騙自己的時候,因為初戀,對方的優缺點你照單全收,我相信初戀是這個人最真誠的愛,不幸的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相信『真愛』這回事。”

“The Lamps Are Different, But The Light Is The Same.”

“傳統馬來電影中華人都是鑲著金牙、開賓士車的胖子,華人都是騙子。而華語電影中馬來人都是懶鬼,就像在好萊塢電影中所有人都是壞人,只有白人是好的一樣。我的電影中不想重覆刻板印象,誰去關心那些更邊緣化的印度人?以及住在鄉村真正貧苦的華人與馬來人?不同種族的人有那麼恐怖嗎?”

“我就是喜歡馬來西亞這一點。馬來人像馬來人,華人像華人,印度人過著印度人文化的日子。這就是我們馬來西亞獨有的方式。”

所以,与其以同化他族来追求“大家都是一样的Satu Malaysia”,不如以互相友爱尊重去达到“和而不同”的境界。


*上文Yasmin Ahmad说的话摘自http://fansss.pixnet.net/blog/post/27977286-%E7%94%A8%E9%9B%BB%E5%BD%B1%E6%95%A3%E6%92%AD%E6%BA%AB%E6%9A%96%E2%94%82%E9%9B%85%E6%96%AF%E6%95%8F%EF%BC%8E%E9%98%BF%E8%8E%AB%EF%BC%88yasmin-ahmad%EF%BC%8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