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心系新纪元6 之 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虽然最近一看到母校这一方面的新闻,心情顿时无比烦躁、难过,甚至害怕,但是心中却非常清楚知道民主在实践过程中本来就不容易,总有些人假民主之名,行破坏民主之实。而且,我们必须容许不同声音,尤其是和自己意见不同、非常“不中听”的声音出现。众说纷纭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失去理性、企图模糊焦点、为了个人利益不惜牺牲集体利益的说话。听到这些似是而非的言论,身为民主社会的一分子,必须要有足够的智慧去判断。

而在这次事情上,校园主体的声音尤其应该受到重视--不能因为他们是学生,就忘了他们已逐渐成长为有主见的人,有论政权的人。漠视他们的发言,叫他们乖乖去读书,免得被人“利用”,这形同“剥夺”他们的发言权,无异于支持大专法令者。

很多人总觉得行政层小题大做,“老板”想怎样就怎样呗,执行者何必多言?都要你走路了,何必死赖着不走?又不是没有更好的出路。甚至有人觉得行政层不该把事闹大,影响学院声誉,搞得师生无心教学。那么,我想问这些人,是不是要等到新纪元变成董总里某一些部门那样,或等到大家发现原来华社捐的钱都拿去填一个本来不应该出现的无底洞时才来“呼天抢地”?事情有轻重急缓,火都要烧到眉头来了,难道还要粉饰太平?

所以,纵使再害怕看到这类负面新闻,我还是拼命告诉自己:我们不要怕烦、怕伤脑筋,不要害怕探讨问题,不要害怕那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局面,更不要害怕当问题被剥茧抽丝后所有丑陋面都从桌底下浮到台面上的尴尬不堪局面,这始终是我们要面对的问题--这就是透明化事情的结果--浑浑噩噩、被剥削却自觉“写意”的阿Q,还是金睛火眼但却因此而痛苦的人,你要当哪一种人?

“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谨献给始终不见踪影、成天叫副手出来应付场面的某人,以及只想息事宁人、让事情草率了结,好让学院“平静、稳定”发展的某些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