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心系新纪元4之忧兮烦兮

校友们:明天回母校关心母校吧!让咱明早11时在“空的空间”相见,一起了解到底母校这数月来发生了什么事,以及聆听真正、直接受这一波波不断的风波影响以至伤害的学生、家长、教职员的心声

虽然我其实对这一波波的风波并不甚了解,但本着关心母校的一颗心,今天向缘端老师他们大致了解了情况,发现内幕重重,绝对不是我们在报纸上看到的如此表面。所以,我感到比之前更忧心,这一连串的风波如果处理不当,不仅新纪元遭殃,许多老前辈小心维护、牵扯千千万万华族“年轻”子弟的华教事业恐怕“元气大伤”了!--这绝不是人事纠纷问题,可能还和某几只“华教硕鼠”被揭发有关。

这里我并不打算表明自己到底站在那一阵营,虽然我的确有自己的立场。但我想重申的是:身为校友,我们最关注的莫过于母校的发展,若有谁阻挠母校更好的发展,为了自己成为“硕鼠”而典当了母校以至华教的未来,我们肯定不会坐视不理!另一项我们也极为关注的是保有我们向来引以为傲的特点--校园民主、学生自治、以中文为主要媒介语。母校能否升格成为大学,当然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但若以典当上述特点为代价,那就非常不智了!

这里有几道问题在出席明天的大会前可仔细思考的:

1.当初为何设立理事会、董事会?
2.当初拟定管理规章的意义何在?
3.当初为何提出以“校园民主、学生自治”作为学校特点?

大家可能各有答案,但相信都离不开这样一个范围:集思广益地发展学校,避免个人独断问题出现。我个人觉得与其拘泥于典章制度里的枝枝节节--条规,不如抽身出来,站在大是大非前,站在当初建校时的管理哲学前,重新思考这一连串风波的核心问题--怎样让母校更健全地发展?

这里有几篇不错的文章,值得细读思考:
http://www1.malaysiakini.com/columns/93052
http://www1.malaysiakini.com/columns/92944
http://www.malaysiakini.com/letters/93144
http://necms03.blogspot.com/2008_09_01_archive.html

希望最后问题能够回归到10月31日新院二学生团体所提出的3大诉求:
(一)要求公开说明会、透明化校园发展计划;
(二)公开院长遴选机制;
(三)确保原有校园民主、学术自主。

有一段话值得大家去思考:
“除了“仕可杀不可辱”的情绪之外,我们需要面对问题的方式还很多吧,除了拉布条、集会嘶喊之外,我们是否也要思考新纪元学院如果不符合MQA鉴定要求办校,而触犯法律的话,我们应当如何面对?除了搞批判大会之外,应该要有更有意义的校园发展的讨论才是。
心里万分的期待,各方可以放下互相指责对方不是的言论,好好想想,新纪元学院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我们应该如何解决和面对?从事情开始至今,真正对于新纪元学院面对的根本问题的讨论,少之又少,甚至在一片指责声浪中被淹没。
看到一位署名金明的读者《南院申大“延后批准”的词汇学》文章中,清楚的列出南院和新院各自具备的条件和需要进一步改善以便符合国家学术鉴定的分析,心里想,难道符合国家学术鉴定局就是华社办校的目标吗?当我们看到我们没有不符合国家学术鉴定局时,我们也要去思考为何我们需要去符合这些标准,这些标准的合理性,是否和华社办校理念有所出入。时到如今,新纪元学院适不适合在新校地发展或升格为大学有必要重新被讨论。”(截自http://www.malaysiakini.com/letters/92644)

此外,董总当局不能只是表达说已和学生、讲师交流,而应该把交流结果公诸于世,并非一句“交流会是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下进行,包括讨论聘请新院长机制与具体办法,开课准证及学术鉴定认证以及坚持华教传统、学术自由、校园民主、学生自治等课题”就当交代了。

2 条评论:

  1. 有没有最新消息?

    回复删除
  2. 今早和晚上在南马有双方的交流对话会,但我都无法出席,郁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