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沈老,请走好

沈慕羽老先生昨晚与世长辞了,享年96岁。

乍听到这消息,有点愕然。虽然之前已听说他因病入院,想来应该是老人病,心里多少有点担心老人家撑不完新年,而昨天中午校长和同事才去看望他,晚上就接到朋友传来的短讯说他已去世了。

沈老是华教的元老,其奉献不用我在这里多说。我这里想提的还是新纪元的事。想到之前沈老语重心长地奉劝事件的两方好好坐下来谈,但总是有人视其劝告“续聘院长,维持现状”为无物,甚至断章取义其含义。此等不尊重前辈之人,他人又如何尊重他呢?

提到沈老,还要再说一件和新纪元有关的事。2000年那一年,我们学生会一行人去拜访他老人家。当时他老人家虽然已届87高龄,但身体仍相当硬朗。拜访之前我们已通过电话请求他老先生赠墨宝:一幅是“新纪元学院学生会”,另一幅是“新纪元大学学生会”。临走前,沈老把墨宝交给我们,我们小心翼翼地将它们带回学院去,放在会所里。据说后来的会长已将之镶成牌匾。

当时之所以请老先生同时赠两幅墨宝不外乎担心他老人家年事已高不方便,更担心他百年之后新纪元才升格为大学,毕竟民办大学在马来西亚并不容易。其实,这牌匾也是很好的鞭策,时时提醒我们要有大学的格局,莫沦落成为学店。

虽然新纪元事件还未结束,目前的政治氛围也不见得有利于华教,但是,沈老,请放心走好,因为我们还记得您“一息尚存,难安缄默”的精神,我们知道“华教尚未平等,同道仍需努力”。

沈老,请走好!

(不知沈老何时出殡,不知届时能否出席,故先作此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