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开斋节前夕

上个周六开斋节前夕, 为了出席林连玉与马来世界的对谈学术研讨会,我们三个老师因此而请了公假。在开斋节前夕办这样一个命题的学术研讨会,说真的,不仅应景,也看得出主办当局的用心。

对这研讨会,说真的,在还未拿到会议手册之前,我很期待。我们都知道族魂林连玉他生前不仅关注我们华教的千秋大业,更呼吁我们的祖辈果敢地成为马来亚公民,应该效忠马来亚,但是在他人生最后的20年,他却已非公民的身份留在马来西亚,因为他被剥夺公民权,就因为他为我们争取属于我们的权益!这样一个为华社牺牲自己的人,究竟在生前是怎样和马来同胞沟通交流甚至对话的,还有,他们之间到底对谈了些什么。

但是在看到大会流程和主讲者的论文后,不禁有点愕然,整个研讨会分成三场,而大会的主题仅仅设在第三场而已。虽说之前曾看过论文的摘要,但还是没想到比重竟然差这么远。

若不论这点,说真的,出席这研讨会还是让我有不少收获的。这研讨会真的让我更了解林老师一个怎样的人,不仅体悟到他的伟大之处也知道他不足之处。虽然林老不谙马来文和英文,总要双语人才在场翻译,还有到死前他都未曾提出完整的教育理论,但是,引用一句何国忠副部长的话:
因为有他,我们走得踏实,
因为有他,我们不敢懈怠,
因为有他,我们不敢做违背良心的事。
林老的精神-- 爱国爱民的精神、为信仰锲而不舍不惜牺牲的精神、为各族群的人权奋斗到底的精神, 我想,绝对能弥补他的不足之处。

除了从不同的角度更了解林老之外,我也认识了三位马来民族精英,他们分别是:Haji Sulong, Aminuddin Baki, Za'ba。主讲人分别从文化和教育的角度,将这三位马来民族精英分别和林老作对比,籍以进行“虚拟”的对谈。

对我来说,这研讨会就主题而言,就仅在第三场,尤其是谈到Haji Sulong 和Za'ba时,才较为明显,所以,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看待事物可以更多元一些,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人,作比较,并深思所谓同化和涵化的问题:
在国家各种政策的颁布下,我们是否已经常常不自觉地以其思维(非中华文化),来维持我们本身华族的特征?


最后,在这里节录几句我深受感动而且铿锵有声的林连玉语录
(详见http://llgcultural.com/llg.php?m=lly&p=ft&l=&v=2&t=0):

“成为马来亚国的国民,是以尽义务、效忠诚为条件,不是以弃母语、毁文化为条件的。”

“面对破坏最好的答复是建设。”

“我们必须以不惜牺牲来避免牺牲,以不免压迫来反抗压迫,然后我们的民族在马来亚求生存才有拨云雾而见青天的一日。”

“我们的子子孙孙,将要世世代代在这可爱的土地上,同工作,同游戏;在遥远的将来,更可因文化的交流,习尚的相染,把界限完全泯灭,而成为一家人。我们当前的责任, 就是要为我们的子子孙孙打好友爱与合作的基础, 培养起共存共荣的观念。”

“我自从决心献身为公众服务以来,早已把个人的利益置诸度外,我曾经托妻寄子,我曾经预立遗嘱,……我已经把公众付托我的,做到不能再做为止。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是非自有公论,功过交予历史批评。”

“ 马来西亚独立建国的事业中,顶重要的工作,就是心理上的建设。第一要培养共存共荣的观念。我们知道马来亚是民族复杂的地区,每个民族对这一地区的开发,都有他们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必须把所有的民族,当作一家人看待,权利和义务一律平等,使大家相信有福同享,然后,可以希望他们有难同当,把国家建设得完整而稳固。”(1956年应《马来前锋报》开斋节献词之邀而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