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星期二

张洪量

心血来潮上网搜寻张洪量的《你始终仍旧在》,才发现原来网上有那么多他的连接。原以为大家已经将他遗忘,毕竟最近都没有听说他的消息,只是依稀记得前阵子(至于多久以前已不能确定了)听说他已回到台湾,还未修完他的导演课程,好像因为家里有些事,所以决定回来当牙医,并“兼职”当歌手。上网查了他许多新闻,才知道原来他最近的对外活动都在大陆,好像遗忘了东南亚的乐迷。:'(
张洪量的歌曲,是我在他发第6张专辑《随欲》时才开始注意和欣赏的。之前曾听过他的《你知道我在等你吗?》,觉得虽然歌曲容易琅琅上口,但好像也没什么特别。后来听电台介绍他是一名创作歌手,才开始注意起他,就在《随欲》宣传期。买了他的专辑回家听,才发现他的创作真的很特别。于是,就陆续买他以往的专辑回来,但第一张专辑《祭文》已断市了--还好在网上找到《祭文》专辑内的一些歌曲的介绍片段。其实,听他的歌曲,你会发现他真的很努力将中华文化以及他对中华文化的见解融入歌曲里,从1987年的第一张专辑就已经如此了。虽然最近也有好一些创作也在做这样的尝试,但两者还是不同的,总觉得最近的创作其内涵不够深邃。还有,张洪量创作的乐章也很特别、很动听--从情人岗第一乐章到第三乐章,可以听到他用音符和我们沟通交流。
虽然我很喜欢他的创作,但有时还是为他为了“应酬”公司和“市场”的需要所作的歌曲而感到悲哀。有些观点还蛮赞同zhyl的。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平衡点并不是那么容易拿捏的,也并非每次都能尽如我意的。他尚且如此,而你我在这两者之间似乎也只能如此摆动不已,并告诉自己,“择你所爱,爱你所择”,与大家共勉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