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重阳节 The Double Ninth


九月九,登高去喝酒。
昨天重阳节,既没去爬山,也没喝菊花酒和插茱萸。相信大多数的马来西亚华人都和我一样,并不怎么重视重阳节。我是在中学毕业之后才知道有这节日存在的,那是因为当时读了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我也因此才知道原来当天不只要登高,而且还要插茱萸以避邪。其实,当天还有一些习俗的,但除了登高、插茱萸,我就只记得喝菊花酒--菊花酒让我想起陶渊明这位我蛮欣赏的诗人。至于重阳节神话中提到暴毙一事,我想这可能是因为当时的节令使然,所以老百姓才需要一家老小都登高插茱萸饮菊花酒配蓬饵(即重阳花糕)。


 据悉,重阳糕亦称花糕、五色糕,制无定法,多把把重阳糕制成五颜六色,还要在糕面上洒上一些木犀花(故重阳糕又叫桂花糕);有些重阳糕的原料有糯米粉,粳米粉。辅料有小金瓜,果脯,红豆,葡萄干,枸杞,核桃仁等。


由于既没庆祝重阳节,又把原本权充应时的白酒提前与姐妹喝掉了,故作此文以应景。



後記(23/10/12): 我今天才知道原來重陽節也叫敬老節,祝大家重陽節敬老快樂。


1 条评论:

  1. 又过节了,古人生活在慢里,很好的事情。我们太快了,想不起登高与茱萸吧。可叹。
    此后两个月,大概是传统节日最少的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