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旅行方式

读了以量的《绿色的清真寺》(http://yiliang-room.blogspot.com/2008/12/green-mosque.html)后,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自己每次旅行之后总感觉既充实又空虚了。原来我常常忽略了和人接触沟通这一环节才是一次旅行中最精彩精华的部分。对话,很重要,尤其在旅行中,我们跳脱了日常生活的常轨,才有机会和平常没什么机会接触的人对话,开拓自己的视野!
就如大前研一在其书《旅行与人生的奥义》中鼓励我们把眼光“放在活生生的人,尤其是当地居民身上,不要去观光景点和外国人擦身而过。要问他们各种各样的问题,以无穷的好奇心。接触过当地各种价值观之后,应该会更清楚、确定自己像要追求什么样的人生!”
看回自己的旅游照片,除了自己,几乎很少有人出现在相片里--千篇一律都是建筑物和动植物。:P 除了“自愿”的“模特儿”少有, 也是因为自己不懂得拍人,不“懂”得如何与别人互动,一味地躲在个人世界里,孤独的圈子内。

1 条评论:

  1. 非常棒的见地!
    其实不只是旅行,生活也如此。
    与人连接是我们最需要学习的事情。也是让我觉得人生最棒的事情。
    祝福你。

    回复删除